我院党支部赴王荷波纪念馆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发布者:审计干部教育协调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786

    2018125日,培训教育学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位于浦口区的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王荷波纪念馆开展警示教育,接受革命传统洗礼,深化学院廉政建设。

全体党员近距离参观了纪念馆内大量珍贵的史料、图片和文物,结合馆内复原场景、绘画雕塑和视频影像,使大家认识到王荷波在南京地区工会组织建设、南京第一个党小组建设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学习了王荷波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革命生涯和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

同志们认真参观学习

纪念馆中的《在艰难岁月中铸造品质》、《在工运怒潮中担当重任》、《在大革命洪流中英勇献身》三个主题板块,不仅反映了王荷波高尚的革命情操和忧国忧民的革命情怀,更是通过翔实丰富的历史资料和文献披露,以个人命运的兜转起伏折射出了那段艰难岁月的苍白和无奈。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环境愈是恶劣,愈发磨炼人的品性;邪恶愈是猖狂,人性愈发灿烂闪光。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即使是再黯淡的过去,在经历了历史的自我否定之后终会散发出夺目的异彩,会以全新的方式同现在沟通联系。正如69年前的冬天,臧克家为纪念鲁迅先生而写下的评价:“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骑在人民头上:‘呵,我多伟大!’,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可以说惩治腐败一直在路上。20151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是怕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还是怕得罪十三亿人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如今5年过去,一方面社会共同见证了反腐“打虎拍蝇”的雷霆之势,一反面不禁使人深思:如何坚定不移地持续从严治党?从而进一步发挥制度对权力的制约作用。从世界政治的发展演变的宏观视角,我们能够清晰的认识到:做正义的行为所付出的直接代价往往高于明哲保身和违心附会的风险。沉默螺旋的形成或许正是这种基于自身利益的优先判断,由此可见制度和环境对个人行为的塑造和倾向影响。

品重柱石”官箴

学习即将结束之时,大家都心潮起伏,若有所思。突然抬头望见灯光幽暗处,馆内一木板上刻着清朝嘉靖三年郭允礼那副著名的官箴,突然明白那是古人对自己,同时也是对后人的鞭策与警醒,心下顿觉有所依靠。支部学习结束后,全体成员在纪念馆正门王荷波同志塑像前合影,缅怀以王荷波为代表的中央历任纪检监察负责人的丰功伟绩,纪念王荷波在革命斗争中所体现的“品重柱石”精神。但愿朝阳常照我土,莫忘烈士鲜血满地。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