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教师“封”格 传承工匠精神 ——访优秀教师封美霞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审计干部教育学院迎来了审计署2019年度会计基础培训班的学员。来自五湖四海的117名学员齐聚一堂,开始了为期102天的会计业务技能培训。为了给学员提供更加专业的技能指导,保障教育教学高质量运行,南京审计大学培训教育学院组建了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他们将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这些积极上进的学员,力争进一步提高其会计财务实操技能,促使其充分胜任本职工作。

让我们走进本期会计基础培训班讲师——封美霞的《基础会计》课堂,从她三十五年的从教经验中,感悟其独具个人魅力的“工匠精神”。

封美霞老师1984年7月从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后便投身教育事业,从江苏银行学校,到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再到南京审计大学,一教便是35年。三十多年的风华岁月,成百上千的师门弟子,封美霞用严谨生动的治学作风,耐心细致的教学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届又一届师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封妈妈”、“封女神”。

(封美霞老师生活照)

在这期会计基础培训班的教学计划中,封美霞负责教授《基础会计》课程。这门讲了200多遍的课,用她的话来说,每每讲起依旧激动不已。讲台上的封老师,字字清晰、神采奕奕。她所准备的课程内容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案例新颖,在以往几届教学评估的各维度中多次获评优异(满分10分制):政治立场正确均分9.97;教学态度认真均分9.95;教师视野开阔均分9.92;理论联系实际均分9.9;授课思路清晰均分9.95;总体评价均分9.97,得到了培训班学员的一致好评。

在学员采访中,我们捕捉到了这样生动的表述:

封老师专业知识过硬,教学经验丰富。虽然我们的学习属于工作后的脱产培训,但封老师的敬业精神,像极了高中班主任~感谢封老师的高标准严要求~童鞋!封老师喊你体育课后写作业,以90分为起点的那种作业。

                               ——姜衡芮(副书记兼副班长,审计署办公厅)

人常以“教书匠”来称呼教师,教学领域的“匠人”用在封老师身上似乎更贴切。无论是PPT上增值税税率更新,还是课堂举例的严谨,又或是课后答疑的耐心细致,无一不透露着封老师身上那种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朱贺(第五组组长,南京特派办)

封老师授课认真负责,使命感和责任感非常强,特别是“毫不珍惜自己的休息时间”,晚上以及周末休息时间还随时和我们互动,解答有关问题,让我们都非常感动。

                                ——邵清波(第四组副组长,河北保定审计局)

封老师对课程内容把握精准,可以根据新的会计政策进行知识更新。很感谢封老师细致、耐心的讲解,既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还增长了我的见识。

                                                 ——王葆琮(学员,山西省审计厅)

(封美霞老师教学答疑)

(封美霞老师与学员亲切互动)

封老师的敬业精神也给班级管理员及带班辅导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封老师不仅关心学员们的学业,对于大家的课余生活也十分关注,在拔河比赛时,她通过微信群为参赛各组加油、助威,深度融入会计班学员的学业与生活中,既是学员们的学业导师又是大家的知心朋友。

                                            ——戴丽雯(辅导员,培训教育学院)

封老师是我们的明星教师,深受学员爱戴与尊重。授课期间封老师每天早晨都提前到教室,晚上也陪着学员自习进行辅导答疑,经常是10点以后还在教室。封老师的专业,敬业,乐业鼓舞和激励着培训班每位学员。

                               ——魏晓博(班级管理员,审计干部教育学院)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风趣、严谨、科学、细致”时刻贯穿在封老师的教学理念中,她坚持用“工匠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不停打磨、历练、总结,言传身教地感染学生,担当起会计审计专业教学的重任。

每一次板书、每一句话、每一个案例,都认真对待,才担得起他们的渴望,赢得了他们的尊重。他们是我坚守讲台35载的原动力。”

      ——封美霞(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2018年度优秀授课教师)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师魂,封美霞老师用实际行动向审计干部们诠释了“工匠精神”的要义,也展现了南京审计大学教师的良好形象;封老师用所学所讲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业界与学界、学员与教师、理论与实践完美融合,为国民教育与职业教育的融合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封美霞,中共党员,副教授,中国会计学会会员。主要讲授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会计报表分析、成本会计、建设单位会计、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案例研究、会计理论专题、国际会计等课程。撰写论文、主编或参编教材三十多篇(本),参加省教育厅及学校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教学中多次获得校教学竞赛、教学质量奖、教学改革奖、优秀学习支持志愿者奖,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封老师除从事学生教学以外,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投身审计及金融系统及上市公司等在职会计、审计专门人员的培训工作,得到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一致好评。多次被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评为“优秀授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