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模拟审计一线场景 推动党建教研并行

发布者:培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473

       为进一步丰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式,提升审计教学课程开发的可视化效果,推动我院党建教研工作同向并行,20191120日,培训教育学院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审计文化、乡村振兴现场教学团队组成勘查小组,共赴江宁区淳化街道青山社区美丽乡村上堰,开展涉农工程审计现场教学勘查。

       在此次实地勘察之前,勘察小组本着“党建教研同步抓,先锋作用在一线”的原则,就勘查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和交流。课程理论教师廖飞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学院开发《涉农工程审计现场教学课程》的目标、内容及教学意义。涉农工程数量大、类型多、金额小、影响大,现场勘查在审计实务工作中尤为重要,然而在现有培训课程体系中,涉农工程审计现场教学尚无先例可循。通过此次现场教学勘查,以期打造可用于审计干部培训的课程设计,进而衍伸出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模式。这一创新思路得到了与会同志的一致认可。

       现场勘察当天,小组成员在淳化街道审计所、建设所、田园体等多方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到达现场。南京市审计局李吉坤处长首先阐述了审计现场教学的意义,提出审计现场勘查是审计项目建设运营中的关键步骤,直接决定审计项目的质量和效果,内容涵盖自然资源资产、生态环境保护、农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多个方面的资金使用,与培训教育学院的审计干部培训业务和合力开发的乡村振兴现场教学项目十分贴切,是一门可视化高、实用性强的操作类课程。其次,作为《涉农工程审计现场教学课程》的实务教师,他带领勘查小组随机抽取了上堰村道路、树木、清淤工程的核验点,就道路基地的数据测量、林木绿化的成本估算、沟渠清淤的检验审核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和示范。

       涉农工程审计现场教学勘查活动的顺利开展,是践行我院党建科研同向同行的又一次成功探索。一方面体现了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的专业优势和学术专长;另一方面,由点及面地铺展开审计干部教育培训的课程体系,加强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整合,促进了审计机关、高校与地方政府的深度融合。